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以及机械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利用现代化研究、设计与制造手段进行机电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设备控制、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可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应用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类机械制造企业或相关研究部门和管理部门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机械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2、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以培养机电一体化设计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具备数控制造装备、生产自动化装备、机器人、测控仪器等领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与应用能力。具有机电产品的技术经济分析与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数控装备、测控仪器、自动化仪表、计算机应用等方面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事机电一体化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制造、安装、维护等工作,可在各种制造类企业就职,也可在学校、科研院所、机关等部门工作,具备独立创业的基本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自动控制技术、仪器仪表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3、工业工程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机械制造工程背景下的工业工程理论基础,具备应用工业工程基本理论对以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组成的生产或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管理、改进和创新的能力,主要在工业企业从事旨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型工业企业从事生产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运行、控制、改善和创新等综合性技术管理工作。具体主要从事生产管理,供应链、物流、仓储管理,现场改善,质量管理,管理顾问,操作分析等方面工作。

4、包装工程

培养具备包装系统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企业、科研机构、外贸、商检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质量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包装装备制造企业、包装设计公司、包装印刷企业、包装容器与材料企业、商品生产企业的包装部门或物流部门等机构从事包装机械、包装工艺、包装设计、包装材料应用研究与实验、以及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5、工业设计

培养适应社会和市场需要,具备工业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创造思维能力以及较强的应用能力,能综合应用科学与美学,技术与艺术等方法,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科研单位等领域,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特别是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

6、武器系统与工程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军工企业需求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具有火炮武器装备研制、实验测试和工程管理等能力,能在相关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火炮武器的设计、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机械工程等相关民用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相关企业从事机械系统的设计、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