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始于1955年建校时成立的精密机械制造专业,是西安工业大学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为雄厚的学院之一,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军工制造及其自动化”获批国防特色学科,机械工程学科评估进入陕西省属高校第一梯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人数超过60%,有博士学位教师超过70%。有10余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三五人才”“省级教学名师”等国家和省部级称号,有省、市级各类青年创新人才10余人。有“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思政”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机械电子工程教学团队”、“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等三个省级教学团队。获得“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目标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面向中小企业创建一线工程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新模式”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奖9项。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2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建有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数字化精密电解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兵器工业进口测试设备维修中心、陕西北方动力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陕西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13个。现为中国兵工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西安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

经过60余年的发展,学院在高端装备及兵器制造领域,形成了特种加工与精密加工、精密测量与控制、精密机械设计、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等4个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研究方向。研发的CNC齿轮测量中心填补国内空白,并在30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开发了从中小口径到大口径系列火炮身管膛线电解加工的核心技术,攻克了难加工大口径深孔螺旋线加工等制造难题;开发了数控电解铣削加工新工艺及五轴数控电解铣削设备,为提升航空航天关重件的高效加工提供了新手段;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开发了机械三维数字化资源库并建立了CIDP平台,上百所高校提供数字资源服务。

依托学院雄厚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科教平台,持续开展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秉承“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注重工程实践,强化兵工精神”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将“忠诚进取、精工博艺”校风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工程素养全面、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意识良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在装备制造业和国防工业享有良好声誉。

更新于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