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实验室概况

精密超精密实验室位于工1-102室,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与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基地之一,主要从事几何量测量尤其是数控齿轮精密测量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等项目,“九五”期间成功开发了我国第一台CNC齿轮测量中心,先后与汉江工具厂、哈尔滨量具刃具有限公司、西安共达精密机器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发了CCZ40型、39系列、C系列、D系列CNC齿轮测量中心,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数控齿轮和刀具测量产品。获中国机械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机械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2007年获第三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获发明专利5项,发表EI、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

实验项目

实验室可以开展以下实验和研究项目:复杂型面几何量测量实验;非接触位移测量技术研究;非接触薄壁件几何尺寸测量技术研究;引线键合平台的机器视觉定位技术研究;车削、铣削、磨削中切削力的测量;复杂型面表面的粗糙度测量;数控设备插补运动精度及机械系统精度测量实验;高精度转台的定位精度测量实验;微小弹簧的刚度特性检测实验;PCB板焊点缺陷检验实验等。

实验设备

实验室拥有3903数控齿轮测量中心、C40型齿轮测量中心、TALYROND290圆柱度仪、VML3003D光学影像测量仪、Kistler 9257B三向测力仪、JB-4C精密粗糙度测量仪、QC20球杆仪、RX10回转轴校准组件、低频超低频振动激励与测试系统、SD10精密弹簧拉压仪、双目视觉PCB板检测平台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