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3-02-工业工程-085236-专硕
发布时间:2018-11-08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归属专业学位类别: 0852工程 专业代码:085236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工业工程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复合型人才,本领域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工业工程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质量、成本、效率和环境为目标,培养从事生产及服务系统规划、设计和改善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能比较熟练的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工业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摘要和科技论文,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二、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三、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服务:主要研究智能制造过程中的综合性技术问题和相关性管理问题,包括先进制造系统、物理信息融合系统应用、激光测量工程优化、智能工厂虚拟仿真技术、智能生产调度和制造数据挖掘和管理等内容。

2.现代物流规划与管理:主要研究原材料、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过程优化问题,包括现代物流规划、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逆向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仓储管理、库存控制和物流系统仿真优化等。

3.人因与效率工程:主要研究人、机器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包括人机系统、劳动生理学、工业心理学、现场管理、流程优化、作业标准和时间标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效率分析与提升等。

4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以复杂机电产品工程项目为背景,研究从设计、制造和检验三个方面进行质量控制的技术和理论。产品全面管理理论与方法,包括质量控制、6σ管理、系统可靠性分析、产品可靠性评价等。

5武器装备目标毁伤效果评估:主要研究对敌方目标实施火力打击后,对目标的毁伤效果进行的综合评估问题,包括毁伤评估方法、毁伤综合评价模型和毁伤评估系统等。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1.结合硕士研究生的特点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和道德教育及法制教育。

2.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3.实行双导师负责制或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双导师负责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和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要求具有副高及其以上职称担任)共同指导学生,其中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是由3-5人组成的指导小组进行合作指导的制度。导师指导小组中必须有1人为首席导师(一般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至少含有1名企业导师,首席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其余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4.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与专业实践紧密衔接,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专业实习、实践可以在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和工程实践。实践教学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5.培养中注重培养实际应用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限内应修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实践环节(必修)为10学分。

其他学科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制定补修本科课程计划,交院(部)主管领导审批,研究生院备案。补修课程学习通过后记录成绩,但不计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分详见附表。

六、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总学分不低于10学分。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12个月,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不少于6个月。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从开题通过到最终完成应不少于12个月。

1. 选题及开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在开题前34个月进行。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生选题。开题答辩在学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的内容要求等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2. 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在学生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中期检查报告的内容要求等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3. 论文答辩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校硕士学位英语考试,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组织管理工作规定》。

八、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限内,完成课程、实践、创新和论文发表等培养环节规定内容,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开题、中期和答辩后,方能申请硕士学位。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生学位论文答辩等情况,对学生的学位申请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授予学生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及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时

学分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002002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类)

002003

18

1

英语综合

080001

48

1

外国语学院

必修

听说工作坊

080002

16

1

听说工作坊

080006

16

1

科技英语翻译

080003

32

1

外国语学院

任选一门

学术英语写作

080004

32

1

雅思培训

080005

48

1

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

102002

48

3

理学院

不低于11学分

高级管理学

052003

32

2

经管学院

高级运筹学

052008

48

3

研究方法论

052001

48

3

智能调度算法与Matlab

022041

32

2

机电学院

智能工厂虚拟仿真技术

022042

32

2

现代人因工程

022043

32

2

德语

080007

32

2

I

外国语学院

选修

法语

080008

32

2

I

俄语

080009

32

2

I

日语

080010

32

2

II

 

创新能力与工程素养讲座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2学时/工程伦理4学时/心理健康教育专题2学时/研究生信息素养4学时/.科技论文写作2学时/知识产权法4学时/创新创业指导2学时)

002006

20

2

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经管学院/学报编辑部/人文学院/经管学院

必修

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

022044

32

2

机电学院

选修6学分

精益生产

022027

32

2

现代质量管理与系统可靠性分析

022045

32

2

智能制造概论

022037

32

2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022002

32

2

I

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

021005

10

III-V

机电学院

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