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首页 > 校友专栏 > 知名校友
宝钛付超--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我校机电工程学院060202班校友付超,便是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楷模。他深耕生产一线十年,不断历练成长,研精致思,开发设备新功能提高生产效率,在设备自主设计中不断创新突破,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付超,男,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坯料与板带制造厂挤压班组长。参加工作以来,坚守生产一线,先后获得2015年坯料与板带制造厂设备先进、2015年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先进个人、2015年陕西省国防科工委“工人先锋号”、2016年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QC成果发布赛“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2017年集团公司“十大奋斗者”荣誉称号、2019年人社部“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3年起,付超担任坯料与板带制造厂挤压班组长,他总是主动带领班组成员解决各类工序技术问题,他所提出的小改小革、科技创新等合理化建议40余项。其中,管棒坯润滑效果改进每年节约成本近3000万元;挤压模具改进每年节约成本近70万元;锯床专用夹具设计与制作,很大程度上降低操作风险,提高生产效率;挤压压余分离的改进,降低操作工劳动强度,提高安全性;12.5MN挤压机前梁优化解决卧式挤压直线度难题;40MN挤压机前梁优化使成品率提升近3%,各工位优化使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0%以上。班组连续四年获得QC一等奖、“优秀班组”和陕西省国防科工委“工人先锋号”、国家核电安全“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有人认为工匠精神是传统技艺的传承;也有人认为“工匠精神”是时代进步与发展的结晶,更是一种完美的极致和一份执着与坚守。在付超眼里,“工匠精神”就是责任与担当,就是精益求精,就是持之以恒,更是每一滴辛勤汗水的凝聚。作为一名兵工人,付超把满腔的热忱和自己的全部都默默奉献给了企业的发展,用“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诠释着兵工人最美的人生轨迹,用技术立身、奉献立业践行着产业工人的新时代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