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委工作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系夕阳”任陈村空巢老人生活状况调研活动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唐雅莉 朱朝洵     浏览量: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变大,农民思想观念逐渐转变,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涌入城市工作,加之我国人口规模大、老龄化发展迅速、未富先老等老龄化特点使我国老年人迅速增长,使得农村独居、孤寡“空巢老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据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空巢老人”人数已突破1亿。他们的子女为了在大城市安家立业而奔波,留下他们在农村坚守着耕种的田地、空荡的房子以及无尽的孤寂。

为弘扬大学生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关心弱势群体、服务社会的意识,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群体,2022年8月24日至8月27日,机电工程学院“情系夕阳—陈村空巢老人生活状况实践队”以渭南市临渭区任陈村为中心开展了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29123629

在城乡一体化时代大背景下,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越来越多的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但“空巢”现象仍比较明显。实践队为进一步了解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状况,深入30多位老人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详细了解他们居住条件、收入来源、生活水平、心理状态、健康状况、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现状,俯下身子聆听他们的生活点滴,用大学生的积极阳光温暖“空巢”。

微信图片_20220829123958 微信图片_202208300904532

8月25日,实践队首先抵达任陈村,通过任陈村老年服务中心提供的资料详细了解了村里空巢老人的生活保障、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政策,并到社区咨询了当地孤寡老年人的基本情况,选择入户慰问的家庭,准备了慰问品和问卷去老人家里探望。在走访调研中,实践队了解到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市流动和农村老年人口逐渐增多的双重因素是导致空巢老人逐年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实践队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老人填写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经济来源、情感寄托、娱乐方式、社会福利、心理状态、存在问题和建议等多个方面。

陪伴,对于“空巢老人”来说是非常稀罕的。由于与子女离得远,他们常常与孤寂为伴。实践队员朱朝洵谈到:爷爷奶奶特别和蔼,我们刚进门,就把冰柜里已经切好的哈密瓜递到我们手上,听说有年轻人要来家里坐坐,他们特别高兴。听爷爷说,自己的儿女都很优秀,工作忙没时间回来,他们虽然理解,但难免落寞。他们说,现在社会对老年人福利很好,他们很知足,就是希望能多接触到年轻人,了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很想融入快速发展的社会,不想被时代抛弃。爷爷奶奶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讲这些过去的故事时,他们眼睛里闪着光芒。

实践队为了圆老人们一个年轻时的梦,现场为有意愿的老人拍摄了纪念照,一张张朴素的照片,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布满了岁月痕迹的脸上却有孩子般的童真和质朴。这些爷爷奶奶很少拍照,听说要为他们拍照时,还特意去柜子里找了件正式的衣服,奶奶为爷爷整理衣服、捋捋头发。拍照时,默契的两人都比了一个剪刀手。

在队员布置拍照场景的时候,奶奶急忙去卧室里拿出老年机,她说想给儿子打个电话,跟儿子分享有年轻人来给他们拍照,又害怕影响儿子工作,想想还是不打了。看到这一幕,队员们心里五味杂陈,原来,老年人的需求是这么的简单却卑微。

微信图片_20220829123556微信图片_20220829164511

微信图片_20220829123528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5112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5113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5114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5111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511

孤独终老,是部分“空巢老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有这样一位老人,她的丈夫在3年前过世了,子女在外地工作,距离远,很少有机会回家。老奶奶谈到,自己的老伴以前是退伍军人,在酒泉卫星基地工作,在世时就聚少离多。自从老伴离世后,每天和隔壁邻居们出去买菜唠嗑、就成为了老人日常打发时间的消遣。她说,自己腿脚不方便,不能像其他老太太一样去跳广场舞,智能手机也不太会用,有时候只能通过看看电视来排解孤单。交谈期间,实践队员们跟老人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趣事,耐心给老人讲解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临行前还帮老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琐事。

微信图片_20220829125506微信图片_202208300904531

情感寄托是农村“空巢老人”群体的另一个基本需求。由于疫情原因,实践队员赵晨泽就近前往礼泉县三臣村,探望一位年过六旬的奶奶。老人谈到,自己老伴很早就过世了,两年前儿子因车祸不幸离世,儿媳改嫁,留下一个孙女还在上小学的。尽管生活百般刁难,奶奶却很乐观的说,还有孙女陪着她,她期盼着孙女能健康的长大,这是她目前唯一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208300904533微信图片_202208300904535微信图片_20220829124043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农村“空巢老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应该得到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和关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深刻了解了任陈村及其周边村落“空巢老人”现状,看到了老人们的真实生活,实践队的到访也使老人们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他们也曾年轻过,也为社会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现在他们青春不再,而我们不应该遗忘他们。希望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呼吁全社会广泛关注农村“空巢老人”群体问题,政府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并加强社会保障;呼吁青年一代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倾听他们的声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呼吁空巢老人的子女们常回家看看,多陪伴父母,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