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委工作
“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机电学院开展“追溯延安红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马芳荣 康津铨     浏览量:   分享到:

 

喜迎党的二十大,争做时代新青年,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社会实践队部分队员于2022年8月24日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历时三天,先后前往王家坪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旧址和枣园旧址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为因疫情未能抵达延安的其他团队成员开展线上同步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革命精神—延安精神。

王家坪革命纪念馆。进入王家坪纪念馆,一股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曾是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盛放着各个先烈的照片,有那么一刻我们仿佛看到了前辈为国家的解放殚精竭虑的场景。在这里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坚持了十四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并为战胜其“重点进攻”作了充分的准备。在这里,延安精神是一种坚韧的意志。

 

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曾在此居住。期间,我党指挥了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在参观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旧址时,仿佛听到了先烈对于我党必胜的呐喊和为我党出谋划策的讨论声。在这里,延安精神是一种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大智慧。

枣园革命旧址。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前期的所在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延安的“中南海”。1947年中央撤出延安后,枣园遭到严重破坏,现存建筑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重建的。参观期间,我们仿佛闻到了战火的硝烟味,但也夹杂着一种青草的芳香,枪炮虽强,但打不倒我们必胜的信念。在这里,延安精神代表着一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决心。

图片1

线上学习研讨会由队长王佳东主持,指导老师马芳荣和团队成员共13人参加。首先,延安参观学习负责人吴昕泽向队员们介绍了各个革命旧址的红色往事,同时为大家展示了参观学习期间的视频、照片,对本次追溯延安红色文化的所见、所思、所感进行了分享。之后,队员们积极发言,对延安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事业付出的巨大牺牲,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最后,指导老师马芳荣说:“延安时期,我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挫折走向胜利。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领悟延安精神,在当今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和新冠病毒肆虐蔓延中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群体精神和崭新风貌。”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寄予新青年的期望与要求有了全新的感悟,同时明确了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时代新青年,即要在学习上争先锋,也要在精神上争先锋,在学习发扬延安精神的同时,更要把延安精神运用到生活和实践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为我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