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委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各团支部召开防电信诈骗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4月6日—12日,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各团支部都召开了关于电信诈骗的团日活动,各支部独立进行,围绕三个部分开展。

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以及电信诈骗的特点,就是蔓延性较大,发展迅速;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快;形式集团化,反侦查能力强;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其次,重点讲解了五种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

QQ诈骗,就是冒充QQ好友诈骗。骗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熟悉对方情况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QQ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要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微信诈骗,就是微信伪装身份诈骗。骗子利用微信“附近的人”查看周围朋友情况,伪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加为好友骗取感情和信任后,随即以资金紧张、家人有难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骗子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就是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刷单诈骗,就是骗子在网上或QQ群发布刷单、刷信誉等兼职信息,利用丰厚报酬作诱饵,吸引到想要兼职赚零花钱的受害人,让其先拍下商品,之后会将本金和个人酬劳一块返还给兼职人员,当兼职人员拍下后,对方会以各种理由让兼职者重拍,最大限度的骗取兼职人员的钱财。

网上贷款诈骗,就是很多非正规的借贷公司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低门槛、快速到账”等口号,诱骗受害人交纳手续费、解冻费、刷流水等费用等等,一系列的电信诈骗手段,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周围的电信诈骗行为。

最后,各支部重点强调了一定要防范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识别非常简单:利用“公共信息”核实身份,试图促使受害人“主动”发起转移电子化财产的行为,一定是电信诈骗,需要多方核对信息,避免第一时间转账或者泄露密码。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了,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帮助。

本次机电工程学院各支部团日活动顺利展开,同学们热情讨论,圆满完成。

文/图:许斯锾 编辑:高珊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4月14日


IMG_256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