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委工作
助力山区脱贫梦,西工学子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西安工业大学宝鸡千阳扶贫调研实践队活动纪实

为了进一步了解千阳县的脱贫情况,探访当地村民脱贫后的生活现状,西安工业大学宝鸡扶贫调研实践队7月23日一早便来到邢家源村,开展了丰富充实的走访调研。

晨起大雨即至,途中巧遇三位老人与团队在同一处避雨,便友好、虚心地与老人交谈起来,老人亲切、热情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通过交谈,团队了解到三位老人均已五十岁以上,家中以种植业为主,年轻人外出务工,因此常年因劳动力严重缺乏致使家中经济不富裕。老人讲到自己的儿女已两年在外忙碌未归家时,思念之情溢于言表。交谈结束时,团队表达了慰问和关怀。之后,团队便马不停蹄地赶去拜访了村中的贫困户。其中一位是退伍老兵,老人1960年3月1日入伍,只收边疆,吃苦耐劳保卫祖国整整八年,给了团队深刻的启迪,大家深感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通过探访贫困户,团队了解了当地脱贫仍需解决的问题,也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于脱贫致富的渴望。

中午稍作休息便开始了下午的行程,雨水连绵,但挡不住团队想为村民办实事的热情。团队在驻村干部热情引导和接待下到达了当地村委会,邢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为大家讲述了黄胄写生基地的历史以及当地扶贫项目的相关内容。驻村第一书记说道,作为邢家塬村骄傲的“黄胄”曾被毛主席称赞为“咱们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画家’”,其画驴自成一派,广为人知,团队应大力发扬,并和当地的脱贫事业相结合,争取为当地老百姓多创收、多谋利。团队向第一书记反映了今天上午与当地村民交谈中提及的问题,第一书记回应到,当地的贫困原因主要为劳动力的短缺,也就是有地没人耕,近年来当地针对这一问题正在出台可行性的解决方案。第一书记说道,邢家塬村共1482户530人,其中贫困人口124户768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和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的脱贫事业有了起色,近几年有753人已成功脱贫。听到这里,队员们纷纷为当地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欣慰和开心,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本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大家对于邢家塬村的实际情况掌握的更加全面,对于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也有了深入的了解,这给团队之后的实践计划也带来了许多启发。队员们纷纷决定要为贫困老人干农活、打扫家院,还要给老人们赠送慰问品,多陪老人聊天充实生活,同时了解更多当地的扶贫政策和脱贫实例,切实地帮助贫困户更快脱贫。今天全天虽大雨倾盆,但我们走访穿梭在村子内的各个贫困户,热情高涨、斗志昂扬。

文:周紫珊 图:刘天乐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