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4月12日下午,研究生院、光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在工2-310会议室召开了2021届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武奇、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陈莉,各二级学院弥谦、呼晓青、马保吉书记、主管院长曹岩、研究生秘书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武奇主持。

高武奇传达了研究生院对于研究生就业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就业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就业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导师责任制;同时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确保各项数据真实有效,按照教育部规定高质量完成就业任务。

随后各二级学院主管就业工作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目前的已签约情况、已签约单位分布、建档立卡学生就业情况、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及预计完成任务情况。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弥谦发言,光电工程学院积极地为研究生和工作单位搭建信息渠道,积极联系推荐相关专业对口工作单位来我院招聘研究生,发布就业信息,以更好的保障研究生就业质量。后期将进一步强化精准帮扶,开展党委书记书记“一对一”谈话,“一对一”服务。未来,在研究生的专业课程体系中增加相关就业方面的教育内容,将专业与就业联通起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岩表示要夯实导师责任制,对于就业困难学生,导师要主动关心,及时了解学生就业进展、就业困难,并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帮扶。发挥全院教师资源,凝聚校友力量,提供就业机会。树立就业典型事例,组织经验分享会,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有明确的认识,同时可以借鉴更多的经验。

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呼晓青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目前就业难点在于考博与考公务员所造成的用人单位应聘比例较低,要帮扶学生进一步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同时细化工作举措、做好重点帮扶。其次,要联系本科就业指导老师,在对本科生提供的现场就业指导工作中,推荐研究生积极进行参与,学习就业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升个人应聘能力。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保吉强调要健全就业保障制度,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研究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向全程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并将就业工作渗透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要依托研究生科研基地、创新平台,结合各个学科特色,将科研成果转换为创新创业项目。

高武奇对于下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导师一定要根据现实情况指导学生调整就业期望,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各学院及研究生院要加强就业信息共享,建立校级就业信息库,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丰富的就业资源,以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途径。

本次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了各学院就业工作的现状,明确了下一阶段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做法。各学院将多措并举、群策群力,促进学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毕业生的未来发展助力。

文:侯思雨 图:侯思雨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