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守护校园平安,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增强全体学生的安全观念,进一步强化法制教育,3月15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保卫处孙咏轩老师于教1-101做了一场关于“守护校园平安,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辅导员高珊主持,全体辅导员及160余名学生参加。

   孙咏轩以电信诈骗案件中高校学子的高受骗率为切入点,强调了掌握必要防诈技能的重要性,并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概念、分类及防范措施这三大部分展开论述。他简要介绍了网络诈骗的含义,并点明其犯罪方式的非接触性与针对对象的非特定性,以此提醒同学们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孙咏轩从不断翻新的作案手段入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刷单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十余种诈骗类型。

针对开学季犯罪团伙人多采取借用信用卡实施犯罪的行为,孙咏轩提醒同学们提高人身及财产安全防范意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谈及常见电信诈骗手段与应对之术时,孙老师结合最近发生的案例,细致分析了嫌疑人的典型诈骗手段,与大家分享了针对不同犯罪类型应采取的不同策略。

孙咏轩总结出防范电信诈骗的“六个不”与“八个凡是”,帮助同学们记忆防诈骗要领,并呼吁同学们谨慎对待陌生来电和短信,若疑似遭诈骗可拨打全国反诈中心热线电话寻求帮助。孙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晰、详实易懂,语言风格深入浅出,在场学生受益匪浅。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给同学们穿上了“安全盔甲”,使其充分了解不同类型的诈骗手段,将反诈骗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反诈能力,一起成为守护校园平安,防范电信诈骗的践行者与助推人。

文/图:高珊 编辑:高珊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