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举办“激扬青春逐梦未来”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新学期伊始,身处大三的同学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岔路口,考研还是就业,是横在他们面前的巨大困惑,如何根据自身的性格兴趣以及想努力的方向来选择合适的道路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帮助同学解决困惑,在考研和就业的道路上给予指导,帮助他们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和考研压力,9月25日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教1-102组织了一场主题为“激扬青春逐梦未来”的考研经验交流会。2018级辅导员黄彦军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长安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孙超学长首先传授了经验。学长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他的考研心得:第一,考研是什么。解释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研的方向和意义以及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的不同;第二,考研考什么。介绍了考试题型与方向;第三,考研怎么准备。说明了如何选择院校,要收集复习资料和复习的阶段。

成功考取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雷志强学长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他详细讲述了自己在备战期间的学习计划,并重点强调了“四心”,即恒心、耐心、信心、用心。她指出,拥有了这“四心”,考研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而且也要学会坚持,万事贵在坚持。

随后,考取本校研究生的熊应钊、李怡柯和葛星晨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并与学弟学妹们现场交流互动,许多同学们纷纷发言,把心中对于考研,如何考,考什么等考研相关的满腹疑问倾吐而出,而在此间也得到研途前辈们的一一解答。通过他们考研道路上的现身说法,我们知道了考研不是追风,亦非难于上青天。它是兼备端正考研动机,明确考研目标,保持积极地心态,掌握科学合理的备考方法的一场有计划的活动。此时当我们考研的心念大于能力,清晰的目标便可鞭策我们奋起而行。

最后,黄彦军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他感谢同学们分享的经历,传递的感悟。他希望,每位同学都要具有两种品质:一是自信,二是坚强的毅力和奋斗的精神。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我们都要学会坚持,确立目标后就应该静下心来,除去一切杂念去完成,平时培养自身各方面素质,尤其是专业素质,要学会不断地打造自己。

文:高珊 图:黄彦军 编辑:高珊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8日

155B9442E775949BD2529A2C05D1E66B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