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回应群众关切,护航美好生活——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的民事权利保障迎来了一个全新时代。新时代大学生应提升政治站位、关注国家大事,在民法典诞生的重要时刻,学习民法典基本知识有助于学生培养法治意识、树立法制观念。6月12日下午6点30分我院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教育线上讲座,讲座由学院团委副书记许格宁老师主讲。

微信截图_20200612194436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民法典的诞生、民法典的编纂、民法典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民法典的亮点内容讲解。讲座伊始,许老师通过司法部出品的《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和“人民日报”5月31日刊载的长篇文章《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为大家讲述了民法典的历史沿革、诞生过程和诞生意义。谈及民法典的编纂过程,许老师引用本次“两会”中的几类数据向同学们说明了民法典编纂的必要性,并论述了为何民法典被称为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典范。讲座第三部分许老师以“人民日报”出品的系列漫画《民法典与“小明”的故事》作为引入,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是如何全方位地维护我们的切身权利,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听完后同学们不由感叹“小明”就是你我他,民法典守护我们一生一世。讲座第四部分,许老师通过“人民日报”出品的《当哪吒遇上民法典》3D动画向同学们展示了民法典如何对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进行了回应,如高铁霸座、高空坠物、离婚冷静期、见义勇为免责等,同时借助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实际案例给同学们深入讲解了相关法律条文的重大意义和民生关切。

pt2020_06_15_16_01_33

通过本次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了民法典“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立法宗旨,激发了我院学子对民法典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为学生打开了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的启蒙大门,提升了学生的证据意识和维权能力。讲座氛围热烈愉快,共有203名学生参与听讲。

文:许格宁 图:高林峰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