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初心回头看 研讨促发展——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10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6月9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工2-308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梳理近期学生工作要点,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学院党委书记路金龙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敏茹主持会议。

IMG_9627(20200610-095157)

会上,姚敏茹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2020届毕业班学生毕业工作的有关文件规定和相关安排,介绍了陕西省以及我校促进毕业生就业有关政策,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学院下一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毕业班辅导员分别汇报了近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就业困难学生信息跟踪摸排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以及促就业过程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并交流分享了就业过程中典型先进事例。姚敏茹强调,毕业班辅导员要抓住工作重点难点,继续做好分类指导帮扶,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充分用好学校招就处和校友总会提供的就业机会,扩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姚敏茹向大家传达了学校关于毕业生返校的相关安排,要求毕业班辅导员为学生做好学校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主动占领舆论阵地制高点,给予学生积极正向的引导,牢牢把握舆论阵地的风向。

会上,低年级辅导员针对期末线上考试、考前诚信教育及考风考纪教育、考研学生群体的动员和引导,并就心理健康教育、谈心谈话等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路金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相关部门、学院以及辅导员的通力协作,促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现阶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辅导员要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总结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全力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他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毕业生离校工作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学院应通过开展线上毕业季活动、毕业生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借助公众号和学院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橱窗、展板等途径,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进一步增进毕业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激发毕业生对母校、学院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在谈到学校筹建新生学院情况时,路金龙强调,学院将大力支持新生院筹备工作,充分尊重辅导员和教师的个人岗位选择。他还强调,全体辅导员应注重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将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在科研方面要制定计划,勤恳钻研,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基础工作扎实、细致,特色工作有创新有高度,通过工作中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以及参加专业知识相关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文:唐雅莉 图:文勃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