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周密安排部署、积极动员学生,组织全院2300余名师生在线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课程邀请到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课程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相约屏幕前,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集体观看网络直播或回放、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参与活动。在观看直播期间,学生通过微信群、QQ班级群、腾讯会议等不同方式进行了线上交流和讨论,从国家安全法、公共卫生防护、生物安全、公民履行国家安全的义务、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关系以及自己身边的具体事例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体会。

吴炜同学谈到:“有很多人说,现在和平年代,国家安全还离我们太遥远,我们也不是战士也做不了什么贡献。但是这次疫情让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每个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可能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全。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赵鑫建同学谈到:“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课程结束后,各年级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了由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公司等共同组织的国家安全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加深对课程中知识和信息的理解,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文:唐雅莉 图:机电学院师生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