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提升教师实践能力----记机电工程学院博士教师赴洛阳实习实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张晖叶建     浏览量: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更好的贯彻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落实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机电工程学院叶建老师带领十名新进博士到洛阳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实训。

5月31日下午,叶建一行十一人抵达洛阳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馆参观学习,通过农耕馆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了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馆内还收藏了国产第一代履带拖拉机、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温家宝总理曾驾驶过的东方红4LZ-2.5等众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农耕代表机型等,完整展现了中国现代农耕机械装备的发展历程。

6月1日开始,博士教师们分别进入几所国内知名企业和车间进行实习实训。参观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的铸锻分厂即零部件的选材、粗精加工,发动机的加工流水生产线和新的智能生产装配车间等;在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学习了“大阳”摩托的主要零部件生产及装配工艺流程;在中信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观看了超大型零件的加工、特别是学习了“新重机”工程世界最大18500T自由锻造油压机的加工过程。通过在这些企业里面的实习实训,教师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内涵,了解了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之余,教师们开展了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阳矿山机器厂内,参观了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党史教育基地,展馆中的史实资料生动诠释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通过参观,教师们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的初心使命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纷纷表示:要把焦裕禄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要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和立德树人的社会责任感。

6月4日,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洪喜特地前往洛阳,带领教师们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教师们畅谈在洛阳实习实训的切身感受,纷纷表示这一次是从专业知识到企业管理,从身体力行到党史教育,从历史传承到文化自信等全方位的学习,是“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落实,双方就校企联合共同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王洪喜强调,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学院组织博士进企业,达到工程背景训练的目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弘扬工匠精神,更好地为工科教学服务。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