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研知有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侯思雨、付嵌波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闪烁学术的魅力,激荡创新的火花,增进师生的交流,机电工程学院于6月16日下午在未央校区工科4号楼204报告厅举办了“研知有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机电工程学院张君安教授,光电工程学院高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分别做以《大学原理之我见》和《如何有效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主题的沙龙分享。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武奇,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路金龙,院长、党委副书记倪晋平,副院长曹岩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开幕式及沙龙活动由青年教师张耿博士主持,共吸引了来自我校10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其中,同时采用了线上直播和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活动伊始,高武奇副院长和路金龙书记分别为本次活动的开幕式致辞,对本次活动举办的重大意义给予肯定,号召参与的广大研究生珍惜机会,用心享用此次学术盛宴,并宣布首届研究生“研知有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随后,张君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地介绍了时代变迁的速度、中国大学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方向、大学的专业,学科怎么样理解,教学环节、教学活动怎样有效开展。张君安指出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中应明确具体方向,在千变万化的世界中应时刻思考从而保持清醒的认识。

高明教授重新塑造了“创新”一词的实际意义,并针对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培养科研创新能力的独到见解,围绕学生、学校、导师及团队三个方面给出了如何有效提升创新能力的切实建议。同时,简述了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对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并给出了在创新能力培养上的忠实建议。

活动最后,倪晋平院长对本次活动开展发表总结,同时对张君安、高明教授为本次沙龙所做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学术沙龙将持续以“名师有约,思行研学”为目的,全面实现跨学科、跨领域,能够由浅入深,由简入繁,给同学们带来丰厚的收获,同时号召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学生参加,相互学习,促进,共同提高沙龙效果。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为研究生打造一个高水平、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学生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为学生提供更贴近自我需求的指导和更个性化的表达自我观点的机会,促使学生学会善于发现身边的问题,并通过此次活动尽可能地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还可以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鼓励学术创新。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