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探索窑瓷文化,追寻历史文化足迹——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开展传统文化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学习工匠精神,触摸时代脉动,品赏耀瓷文明,领略国粹精华,9月27日,机电工程学院教工60余人参观耀州窑博物馆和陈炉古镇。

IMG_5228

耀州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之南,是中国规模最大、集遗址遗迹展示、文物标本陈列、模拟古代制瓷工艺演示、三位一体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耀州窑是唐代创烧,五代发展,北宋鼎盛,金代续烧,终于元末明初,连续烧造陶瓷的历史长达800余年耀州窑是我国历史名窑之一,宋代已驰名海内外。

IMG_3561

陈炉因“陶炉陈列”而得名,陈炉窑场是古耀州窑的继承和延续,是耀州窑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炉窑将耀州窑的炉火传承至今已有1300余年,是唯一连续烧造从未断烧的、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烧造基地,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

参观过程中,大家详细了解了制瓷流程,观看了拉坯、刻花、绘制等手工工艺,聆听了九龙公道杯、倒装壶、凤鸣壶等工艺品的详细讲解,直观感受了延续千年的古瓷制作技艺,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创造。

文:张岩 图:唐雅莉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