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做好首轮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遴选,学院专门成立了一流专业建设团队,并组织了多轮专题研讨,建立了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机制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确定了符合人才培养定位的专业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并专业组织人员撰写并修订申报材料。近年来,学院持续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和实验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实效等多个方面夯实专业基础,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并突出专业特色建设,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我校1955年办学伊始设立的“精密机械制造”专业,在长期办学历史上,培养出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学科带头人、型号武器总师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和装备制造领域人才1.2万人以上,为国防军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专业积极顺应专业人才培养新思路,顺应专业调整新理念,不断深化专业改革,先后取得了省级名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一流专业等建设成果,并于2018年成为我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入校考查的专业。

目前,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国防特色学科为依托,已经形成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在本科录取分数线、一志愿上线率、就业率和考研率等方面均在全校名列前茅。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领域几乎覆盖了制造相关的各类行业,如航空航天、兵器工业、运载装备、农业机械、医疗设备、交通设施、冶金机械、轻工机械、电子电器、健身器械、机器人等。我院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装备研发、制造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设备维护、产品市场服务等工作。学生经过本专业的培养和训练,毕业后经过5年的企业工作实践,可以胜任机械工程师、设计工程师、研发工程师、设备开发工程师、应用工程师设备改造工艺员、产品测试员、销售员、车间管理员、机电产品技术支持工程师的工作。

文: 刘军强 唐雅莉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