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创意无限,青春飞扬——西安工业大学成功举办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29日,由教务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和院科协承办的首届西安工业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教三楼202教室开幕。本次比赛同时也是国家级C类赛事——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的校内选拔赛。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最终《家庭服务双臂机器人》等4项作品摘得一等奖,《智能熨烫机器人》等4项作品荣获二等级,《基于热红外图像信息的居家空巢老人摔倒行为识别与报警系统》等5项作品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特邀刘军强、韩兴本和唐博三位老师作为评委,对每一支代表队进行现场点评、打分,并邀请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洪喜教授致开幕词。王洪喜从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比赛对于实践能力和团队能力的培养等角度对决赛选手提出了殷殷期望,并预祝选手们在比赛中取得佳绩。

本次大赛分“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解魔方机器人——挑战人类极限”、“格斗机器人——科技与传统武术的结合”三大竞赛主题。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历时两个多月,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等各级领导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指导老师对参赛队伍的创意、技术路线等进行了精心指导。本次比赛前期进行了广泛宣传,受到了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机电、光电、计算机、电信等学院的38支代表队,历经两个多月的准备,最终收到有效作品25件。经组委会层层评审选拔,最终有13支队伍挺进决赛。在比赛过程中,13支队伍各显神通,绘制概念图,制作动画,展示视频以及实体模型,精彩的表现让观众叹为观止,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我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推进我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搭建产研融合平台具有积极的意义。也为我校青年学子提供了展现专业特长、彰显青春活力、展示非凡创造的舞台。

据悉,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联合主办,是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之一。

文:苏宇 图:权仕雄、张宇宁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