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王沁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的知识普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电工程学院于5月20日召开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本次参加党史学习的党支部有: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基地党支部和工业工程与智能制造实验中心支部。本次党课由学院路金龙书记主讲。

路书记主要围绕党的历史和创建背景、党在建设历程中的事件和人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以近现代史为主线回顾党的历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带来黑暗、迂腐的烙印,到双半社会签订不平等条约、强行贸易、开放口岸;再到一系列革命和文学、政治思想觉悟的提升,先进思想、先进理念的启蒙,最终于1921年7月23日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在江西三湾村领导了文明的“三湾改编”红色政权,确立了党指挥枪,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等新方略,是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随后,路书记以党建设历程中的事件和人物为典型例子,分别从以对党忠诚为学习榜样,以作风不良引以为戒两方面为党员树立正面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态度。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默默无闻,对党忠诚之人,专注于为祖国无私奉献,从法治到教育再到核武器的发展,正是有这些人在替我们砥砺前行,才创造出当下美好的中国,这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强调党在对作风有失行为上的处理方式,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祖国的长远发展和中国青少年的成长搭建良好的环境。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作为结束篇。上世纪60年代末,习近平从北京到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在那儿度过了7年时光。爱看书,能吃苦的习近平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