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徐琳杰     浏览量:   分享到:

6月25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在一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开展党委讲党课的主题党日活动。徐琳杰同志主持活动,支部无课党员参加。

首先,徐琳杰向党员同志们阐述了中共党员学习党史党课的重要意义,从党史党课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审视检查自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随后,向党员们分享了“地雷战之父”熊大缜以所学知识技术,研制烈性炸药,为根据地提供军工武器装备,击退侵华日军的英雄故事。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北平、天津相继沦陷,八路军奋勇抵抗,但因军工技术落后,在抗战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大批爱国知识分子纷纷加入到抗日的洪流中,熊大缜也是其中之一。当熊大缜听说八路军准备开展地雷战的事情,觉得这是科学工作者真正的价值体现,也是为抗日战争直接出力的好机会。熊大缜的未婚妻和恩师叶企孙先生劝说他应该去出国深造,学习更先进的红外光技术,将来成为更优秀的科学工作者,但熊大缜却说,“如今国难当头,匹夫以头颅报国,知识分子当然应当以所学报国”。不顾恩师与未婚妻的劝阻,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也暂缓了和未婚妻结婚。熊大缜来到根据地后,不仅环境条件艰苦,而且缺少制造烈性炸药的原料,但他不惧困难,利用所学的知识与技术提炼硫酸,进而提炼出硝化甘油,制造烈性炸药,尽管这个过程失败无数、挫折无数。在熊大缜的眼中,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已超过个人的一切,也正是有他这样的前辈的付出,才有了如今的盛世太平。

最后,党员同志们也认识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习英雄先辈无私奉献、无所畏惧的科研精神和爱国精神,也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担当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