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刘卜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9     作者:刘昊雨、唐雅莉     浏览量:   分享到:

6月29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卜参加学习会议,并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以“解放战争之辽沈战役”为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机电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代表三十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刘卜首先介绍了辽沈战役的背景,从不同角度说明了辽沈战役的必要性和充分性,东北是全国唯一一个人民解放军军力超过国民党军队的地区,是中国重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和最大的产粮区,也是侵华日军最早侵占的地区,同时土地改革也已经完成。刘卜介绍了辽沈战役的经过,主要讲解了塔山阻击战、攻克锦州、解放长春、黑山阻击战、解放沈阳等战役。在讲解辽沈战役的成果时,刘卜讲到,辽沈战役从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历时52天,东北野战军以伤亡6.9万人的代价,歼灭东北“剿总”及所属4个兵团部、11个军部、36个整师及地方部队计47.2万人,其中毙伤国军官兵5.68万人,俘虏32.43万人,俘国民党军少将以上军官186名。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东北野战军成为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东北解放区成为巩固的战略后方。连同这一时期全国其他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军事形势出现新的转折。

路金龙在主持总结中指出,刘卜副校长引用大量的史实及相关资料,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再动员,又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与会党员同志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中不断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从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