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第一期“书记有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新起点、新目标、话成长

3月30日,机电工程学院第一期“书记有约”座谈会在工2-310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路金龙与7位预备发展的党员代表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会议伊始,同学们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社会实践以及生活等情况,对未来的学业规划和就业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之后,路书记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的过程,分享了习总书记的下乡经历,习总书记15岁知青下乡,从北京的四合院来到陕北农村插队,他没有向残酷的环境折服,而是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先后克服了农村的跳蚤关、温饱关和体力关,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路书记希望7位预备发展的党员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学习榜样和人生导师,以为各人的学习成长带来无尽动力。此外书记还讲述了林俊德院士的先进事迹,他入伍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就连他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也把自己的最后时间留给了祖国的科研建设。他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同学学习。谈到西安工业大学的办校历史,路书记告诉同学们不能忘记第一任校长尹钧。1955尹钧带领筹备组20名工作人员,披荆斩棘,艰苦创业,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建校、招生和开学的艰巨任务,正是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西安工业大学才得以发展。路书记要求,研究生要入党首先要思想入党,要忠诚爱国、遵守党的相关要求并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诸如刘青山、张子善这些背离人民的人终将被党和人民所抛弃。路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林俊德院士和老校长尹钧的先进事迹为例,用真实生动的事例和平实生动的语言,回答并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向党组织靠拢?”等问题,既接地气又充满内涵的讲述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鼓舞。

其次,参会的每位同学还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家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尤其谈到了新农村的建设问题,同学们探讨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路书记指出,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使得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路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要多与导师沟通,积极参加科研、科技竞赛、实习实践,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扩大知识面和见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展现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高尚品质,展现西工学子风采、体现自我价值,为家庭争光,为国家做贡献。要加强日常锻炼,为紧张的学习和激烈的竞争练就强健体魄。希望学生们能将学习、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向老师们反馈和寻求帮助。

最后,路书记向在座的预备党员提出要求。要求同学们要准确地设置自己的定位,完成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地拓展自己的知识层面,同时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加强培养强大的信念、高尚的品格、扎实的能力、务实的作风。时刻保持思想先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争取早日入党。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机电工程学院建立了《机电工程学院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学院党委委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等制度,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搭建好平台,建成“常态化、多样化”的长效交流机制和沟通平台,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学院,促进学院工作不断提升。

本次交流会使参会的研究生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史明礼;发挥好政治引领,做到学史增信;参加党课培训,做到学史崇德;投身于社会实践,做到学史力行,要积极争取在党的百年华诞加入党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同时营造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文:姚敏茹、侯思雨 图:侯思雨 编辑:唐雅莉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