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半坡博物馆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加强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2020年10月30日下午1点,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学生第八党支部前往西安半坡博物馆参观学习,以了解距今大约6000多年前的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的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经济形态、婚姻状况、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丰富的文化内涵。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高珊,学生第八党支部书记张晓君以及学生党员24人参与活动。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5600—6700年之间,被确定为全国一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被中外游客誉为华夏第一村。一同参观的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地了解了半坡人的生活方式、房屋构建等,半坡人过着原始共产主义生活,氏族成员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男女老幼之别。在这里既能看到人类童年时代的纯朴,也能寻觅到中华先祖艰辛的足迹。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家更深层次的了解华夏悠久文化历史,感受到黄河流域史前艺术、风俗人情、民居田园的生活,产生一种回归自然、回归历史、回归艺术的真实情感。

此次半坡之行,使得各位党员同志加深了对史前文明和美术知识的理解,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从而激励大家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于思考,守正创新。

文/图:屈聪发 编辑:高珊 审核:路金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