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机械制造系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1、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由建校之初的“精密机械制造专业”发展而来。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30余名教师规模,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综合大系,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系紧密围绕西安工业大学“突出制造技术”的办学定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精心专研,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生专业和全校工科相关院系“工程图学”课群的教学工作。目前,拥有专业或基础课群3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西安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校级青年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主要从事特种加工、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CAD/CAPP/CAM、深孔加工等方向的科学研究,注重“突出制造技术”和“兵工特色”,主要针对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制造问题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了众多较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其中,中口径变螺距螺旋线电解加工技术已在×××系列海舰、陆盾×××、航空母舰中应用,累计产值超过40亿元;解决了大型卧式电解加工系统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成功开发了24米长特大型卧式电解加工系统,已装备多条生产线。拥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研究所4个。近5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部部、国防科工局、兵器科学研究院、陕西省科技厅等在内的各类项目60余项,获得陕西省科技奖、陕西省国防技术奖等10余项,获批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陕西省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挂靠在本系,分别在2011年、2014年、2017年连续3轮的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挂靠于本系的中国兵工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全国二级学会)定期举办特种加工学术会议。

联系电话:029-8617330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710021)

2、机构组成

(1)教学团队1个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

(2)研究所4个

特种加工研究所

精密加工研究所

CAPP研究所

兵器工程研究所

(3)实验室5个

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

特种加工实验室

数控加工实验室

模具工艺实验室

机制工程学综合实验室

3、师资队伍

目前,机械制造系有教师31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7人。

师资队伍荣誉: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

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

西安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

西安工业大学青年英才3人

西安工业大学青年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西安工业大学“特种加工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4、教学课程

  • 主要课程:

专业课程:机械制造工程学、特种加工与精密加工、数控编程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机械CAD/CAM技术应用、深孔加工技术及装备、兵器材料制造技术等

专业基础课程:工程图学、机械制图、工程制图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等

  • 精品课程:

省级精品课:机械制造工程学

校级精品课:机械制图

  • 研究生教学课程:

CAPP技术与应用、特种加工、深孔加工技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