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机械设计系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1.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学科建设及专业建设主要涵盖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30余名教师规模,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综合大系,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系紧密围绕西安工业大学“突出制造技术”的办学定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围绕装备结构设计、仿真、分析、优化、维护等之间的关联活动,以工业装备设计理论、方法与技术的需求为导向,面向区域重大装备制造、兵器重大武器系统和军民融合领域开展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为本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以及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研究基础。

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包装工程本科专业,以及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所涵盖的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专业的教学工作。拥有课群2个(“机械设计基础”课群、机械设计方向专业课群)、省级教学团队1个(“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1门《机械设计》;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1人,西安工业大学教学名星1人。

科学研究方面注重“突出制造技术”和“兵工特色”,针对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机械设计及制造问题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业装备数字化样机及技术研究、超精密流体润滑与高效传动技术、重大装备可靠性设计与健康评估、工业装备CAE工程应用技术等方面。拥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流体润滑技术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所5个。近5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部、国防科工局、兵器科学研究院、863国家CIMS应用工程、国家经贸委重大产品开发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陕西省科技厅等在内的各类项目100余项。获得陕西省科技奖、陕西省国防技术奖10余项;获批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出版各类书籍5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积极承担我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赛及省赛的组织承办工作,先后指导学生创新设计项目100余项并多次获奖。

联系电话:029-8617331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710021)

2.机构组成

(1)省级教学团队1个

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2)研究所4个

先进制造工程研究所

流体润滑技术研究所

设计工程及智能运维研究所

摩擦学研究所

(3)实验室7个(基础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1个)

机械设计综合实验室

机构运动创新实验室

机械传动效率实验室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

流体力学实验室

热工综合实验室

虚拟仿真实验室

3.师资队伍

目前,机械设计系有教师3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3人、在读博士2人。

师资队伍荣誉:

部级优秀教师1人

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

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1人

西安工业大学教学名星1人

西安工业大学后备拔尖人才1人

西安工业大学青年英才3人

西安工业大学“流体润滑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4.教学课程

主要课程:

专业课程:机械工程导论、三维CAD/CAM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应用、现代设计方法、计算机辅助分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前沿讲座等。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机械设计基础、热工基础等。

精品课程:

省级精品课《机械设计》

研究生教学课程: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摩擦磨损与润滑

机械振动理论

计算流体力学

机械故障诊断与可靠性

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及应用

计算机图形学

弹性力学

系统可靠性分析

虚拟设计与制造

学科前沿与发展

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概述

数字化集成制造技术

微分几何与齿轮啮合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