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

1.概况

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创建于2019年,是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和国家“新工科”战略布局下,依托“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及已有专业工业工程创立。本系紧密围绕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主题,以服务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为目标,培养面向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的设计、运维、管理,以及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工程体系关键环节中智能工装、专用机器人、系统优化调度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在学生培养中突出系统性和信息化,强调实践环节在能力培养和知识强化方面的作用,在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中取得突出的成绩,并不断探索“教学-实践-竞赛-科研”四位一体的综合培养模式。

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包含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工业工程专业始建于2002年,具有工学学士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工业工程专业依托我校“机械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开办。近年来工业工程系专业在精益生产、智能制造服务、供应链管理、制造质量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的办学方向,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完全按照国家“新工科”布局和要求建设,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素养,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强烈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和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运行、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智能制造工程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有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线上课程建设一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一项,与华为、北京一维弦、深圳固高等企业合作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

近年来,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先后承担“双目视觉水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经济转型期经济运行调节路径研究”、“斯特林发动机性能寿命测试实验台”“第三方物流实施VMI的配装优化研究”等各级课题50余项,获批专利50余项,在《机械工程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工程力学》、《兵工学报》、《Advanced Robot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被三大检索收录80余篇。与兵器工业203所、中航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西安东仪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印刷产业包装基地等单位进行深入研究合作,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专业具有良好的科研和实验环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将科研与学生教育进行有机结合,所指导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30多项,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扎实、素质过硬、具有创新意识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联系电话:029-8617331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710021)

2.机构组成

(1)教学团队2个

智能制造工程教学团队

工业工程教学团队

(2)研究所1个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

(3)实验室9个

智能检测专业基础实验室

智能网络专业基础实验室

增材制造专业基础实验室

CDIO创新实验室

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

物流系统实验室

人因工程实验室

系统仿真与优化实验室

智能工厂孵化创新基地

 

3.师资队伍

目前,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系有专任教师及实验员16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2人,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人。

师资队伍荣誉:

陕西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

西安工业大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

西安工业大学青年英才1人

4.主要教学课程

(1)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机械制造工程学

机器人技术与数控机床

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

可编程控制技术及应用

嵌入式系统设计

智能产品设计

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

智能工厂建模与仿真

(2) 工业工程专业

1) 本科生教学课程:

物流工程

管理信息系统

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

人因工程

人机工程学

生产与运作管理

生产系统仿真

工业工程导论

工程技术经济

运筹学

2) 研究生教学课程:

设计理论与方法

精益生产

生产及服务系统仿真

全球竞争与产品开发管理

生产调度原理与算法